13 Pro到Air:一次冲动的理性决定

我本来以为自己会一直用13 Pro撑到18 Pro,我跟好几个朋友都说过,其实17 Pro已经足够我的使用需求,现在单纯只是为了爱情公寓的情怀在等待,为了一些约定而习惯。我总是在坚守一些有时不那么重要的东西。假如不出意外的话,我将会在今年的双十一购入18 Pro。但意外就这么发生了,我选择了iPhone Air。

其实手上的13 Pro依旧是最强悍的钉子户,用到现在大多数情况依然十分流畅,除了户外大晴天的时候很容易发烫卡住,做工也足够精致。平时的生活没有那么丰富,两点一线的牛马足以满足日常需求。当时iPhone Air刚发布的时候,我也锐评很有创意,但是我想不出它的目标用户是谁。结果没想到半年以后,Air就因为销量不好,直接跳水2000块。那个时候我初次有了心动。

直到前段时间分析了一下,发现我居然特别适配Air。Air的做工比标准版和Pro版好了太多,手感也是独一家;Air的6.5寸屏幕刚好可以单手拿下;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你不选标准版呢?现在Air和标准版都可以5000出头拿下。那么作为多年果粉,我会这么回答你:当年我从iPhone 12换到13 Pro,就是因为内存从4GB升级到6GB,极大改善了杀后台。尽管现在升到iOS 26以后,6GB也有点捉襟见肘;而同样5000出头的价格,17标准版的配置是8GB加A19,而Air的配置竟然是Pro同款的12GB加A19 Pro。少了一颗GPU根本不重要,重要的是花5000的价格可以买到八九千块的Pro级别的配置,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,而且它的手感和颜值也是出奇的好。所以Air是一台性价比非常高的钉子户神机,完全契合我的穷鬼需求。(恰好这两天苹果还突然涨价了)

当然, Air销量不好,说明它必然有它自身的问题在。所以我并不会把它推荐给所有人,我只是客观的说,从我的情况来看,它的那些所谓的雷点跟我根本没有关联。有人吐槽它续航短,但我早就养成了随时插电的习惯,出门也带着充电宝。而且Air的续航比我的十三Pro好很多了。有人吐槽它单扬声器,但事实是我在办公室一天七个小时都戴着耳机,根本不可能外放。有人说esim不好,对我来说也只是跑个营业厅的事。有人说它轻薄不耐摔,但我所有的手机都带壳带膜。有人吐槽它只有单摄像头,这个我是确实承认,但说实话,我平时人像约拍时,几乎只用35毫米和50毫米。我是喜欢自然叙事的摄影风格,所以很少使用到长焦,甚至连适马56(85mm)我都很少用。而且 17 系列的影像比 13 Pro 好了太多,13 Pro拍人总是发黄,17 系列拍照清晰不少,而且冷调玫瑰色太好看了,分分钟冷白皮。

唯二的两个遗憾,一个是没有18 Pro的长焦,所以看演唱会有点吃力。第二个是当年坚持了很久的爱情公寓的情怀梦想好像没有实现,但我想我的人生里没有实现的事情可能还有很多,这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罢了。刚好18 Pro听说要涨价,省下三四千块,留给我买机票去首尔逛街。


13 Pro到Air:一次冲动的理性决定
http://baokker.github.io/2026/06/24/13-Pro到Air:一次冲动的理性决定/
作者
Baokker
发布于
2026年6月24日
更新于
2026年6月27日
许可协议